外国语学院举办翻译沙龙活动

    2017-12-26 16:12:01 作者:文/侯佳妮 王璐瑶 图/侯佳妮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数:0

  12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文经楼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翻译沙龙活动。活动特邀外国语学院教师张昌宏担任嘉宾,学院教师丁树亭担任本期沙龙活动主持人。外国语学院翻译中心、创译翻译工作室以及所有爱好翻译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持人丁树亭介绍了翻译沙龙的原则、面向对象、举办形式、活动目的及意义。翻译沙龙活动倡导“师生互动,平等交流,分享共赢”,旨在构建一个开放性的师生沟通平台,分享彼此翻译方面的经验。每期邀请1-2名专业教师担任嘉宾或主持人,以翻译相关主题的小型讲座为依托,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学生拓展翻译专业知识,构建对某一翻译领域的兴趣,打造外国语学院英语学习第二课堂的新亮点。

  本次活动播出了主题为“你眼中的翻译是什么”的外国语学院第一期翻译沙龙宣传片。主持人为全体学生作了题目为“翻译语料对齐与在线协同翻译”的小型讲座,并围绕本期主题引导教师嘉宾和学生分别分享了自己眼中的翻译。“翻译是刺绣……像是打磨一件工艺品……是选择的艺术……” 参与活动的学生众说纷纭,将翻译融入一个个生动的比喻,畅谈着自己对于翻译的无限遐想。张昌宏老师对学生的分享一一进行热情回应,“翻译在于坚持,要做好它,势必将其融入自己的生活;要做好它,不要过多地讲求回报,要享受整个翻译的过程……”

  主持人对本期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从专业角度为学生讲解了翻译的种类及定义,第一期翻译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