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优秀班主任代表金艳花于2016-2017学年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17-12-18 10:25:26           浏览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能够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在此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 在此我要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关怀和信任。与其他优秀班主任相比,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份荣誉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对我的鞭策。我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班主任老师,今天只想和在座的老师同仁们以及同学们交流我当班主任的一些心得和体会,以便我们大家共同探讨、共同提高。

  一、大一,重在培养良好习惯

  班级同学刚入学时,非常淳朴和单纯,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感到陌生。高中和大学学习氛围截然不同,同学们会对大学生活感到新鲜的同时,也多少表现得不知所措、甚至表现出胆怯的心理。因此,这个时期是最需要班主任的引导的时期。班主任既要为学生解答诸多疑惑,也要教导学生尽快培养适应新环境的良好习惯。记得第一次开班会时,布置给班级同学一个任务-就是按月份写计划和总结。每个同学在月初写一个月的学习生活计划和过去一个月的学习生活总结,并且提交给班主任。班主任一一监督学生的日常生活计划和总结情况,这难免有干涉个人生活的争议,但是为了让同学们养成好习惯,也是为了了解实情、正确引导,一直坚持了一个学期。这种直接监督方式,到第二学期转为间接提醒,大多同学已经可以做到自觉地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并且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独立生活的重要性。

  在大一,还有一点由班主任来完成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同学们对专业的正确认识。由于韩流的兴起,韩语专业的知名度日益上升。与此相比,选韩语专业的同学们对韩语学习的想法过于单一、茫然。对于选择韩语专业的原因,很多同学回答说是因为喜欢韩国歌曲、或者喜欢韩国的某某爱豆。明确目标是努力学习的动力,为了让同学们正确认识专业特点,屡次在主题班会上讲解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有部分同学提到自己是调剂过来的,根本不喜欢韩语,怎么办。面对这种提问,我首先全同学在调一次专业,但是问题来了,分数不够调不到自己想去的专业。于是我让同学做出别无选择的决定-努力喜欢上自己所属的专业,比如说喜欢韩国歌曲的同学可以从学唱韩国歌曲入手,培养学习韩语的兴趣。一年以后,曾经说过不喜欢韩语的同学,主动向我说韩语已经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自己有责任学好本专业知识。

  二、大二,重在加强专业功底

  在大一期间,努力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基础上,到大二就应该把重点放在钻研专业知识上,正是应验名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作为班主任,应该时刻关注每个同学的学习状态。如发现态度不认真、或在学习上感到吃力的同学,应及时通过个别指导的方式,帮助和督促同学端正学习态度、巩固基础知识。在班级里男生的成绩普遍低于女生,尤其在发音和语法应用上出现明显的差距。针对此问题,每周给班级的四个男生组织一次课外辅导,纠正发音、复习重点知识。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外活动,锻炼韩语表达能力,培养兴趣爱好,使学习韩语的过程处于良性循环状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部分同学,渐渐表现出对学习的热情,成绩也随之明显上涨。

  起初,同学们只认“埋头苦学”的学习方式,这是提高卷面成绩的最基本的方法。但是对于韩语学习者来讲,埋头苦学绝对不可以是唯一的学习方式,要时刻记住外语是一种交际工具,“活学活用”才能成为真正有实力的外语人才。作为班主任,为了增强班级同学韩语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申报对拓展专业知识有帮助的大学生创新项目,积极开展相关课外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创建了专属韩语专业的木槿花社团,组织专业学生开展了话剧、歌曲、演讲、配音等各种活动,为韩语专业的第二课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三,重在提高综合素质

  进入大三,各式各样的专业选修课替代公共基础课。韩语专业学生应继续认真学习专业核心课程的同时,也要重视拓展专业知识与能力。每当面临选课,班级同学会有很多苦恼,因为拓展课与毕业去向具有密切的关联,对选每一门课都非常谨慎。为解决此问题,临近选课召集学生讲解每门课的主要内容和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每门课程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合理的选课。

  除此之外,经常向同学们强调拓展视野,不要仅仅盯着韩语,要把目光放得更远,要博览群书,储备丰富的知识,发挥自己的长处,培养更多的爱好。发现同学们有专业以外的其它才能,主动给予鼓励和支持,让同学坚持培养和发扬下去。用仿佛的知识武装自己,用高超的实力提升自己,才能离自己的目标更接近一步。

  四、大四,重在明确人生目标

  到大四,大部分同学的专业功底基本定型,作为班主任,要帮助同学们根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定制各自的人生目标。为了解每个同学的现况和计划,对全班同学进行了个别交谈。通过交谈了解到每个同学的实际情况和苦恼,针对每个同学的特点,做了相应的开导,并提出了多个建议,给同学们提供了选择的范围,同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目前,大四的第一学期即将结束,仅剩半年的实习过程。此时此刻,也有不少同学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徘徊不定、犹豫不决。借此机会,想跟同学们说,我不仅想成为你们大学四年的好班主任,也希望成为你们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过去几年的班主任工作,我用爱心对待学生,用微笑面对学生,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与每一位学生交谈。也许我的这份努力,使我有幸获得了今天的荣誉。教师的职业就像绵绵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我们的弟子倍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祝愿外国语学院所有学子们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