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高为教职工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2019-04-08 21:10: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数:0

  4月4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为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高校育人实践》的辅导报告。

  王仁高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第十九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的学习体会,结合外国语学院学科特点和教学实践,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解读了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策和措施、高校教师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基本要求、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课堂教学实践等问题。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强调高校教师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与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划清界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教学和科研全过程;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课堂教学实践,在青年学生人生阶段的“拔节孕穗期”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高校教师特别是人文社科领域教师,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充分挖掘专业教学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根据学院党委关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学院教师将从4月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第十九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新闻报道)、《求是》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等学习材料,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高校育人实践”为主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讨和学习交流,并用以指导自己的科研和课堂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