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讲座预告:外语学术论坛(十六)

    2020-12-16 08:59:18           浏览数:0

  题目:从汉字对韩文制字和书写的影响谈文化自信

  主讲人:李天择

  主讲人简介:李天择,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教研室主任。本科毕业于韩国亚洲大学,硕士及博士毕业于韩国高丽大学。近五年来共发表各级论文九篇,其中 CSSCI一篇、中文核心及韩国KCI五篇;主持大韩民国BK21韩国语未来人オ项目一项、主持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两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一项;出版学术专著三部;2018年获青岛农业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学能手、2019年获第六届超星杯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学术专著获第四届“乔羽文艺奖"。

  内容简介:古代韩半岛借汉字用以记录,故中韩间的汉字书写存在诸多联系。作为新文字的韩文,其样貌与汉字相差甚远。是否与中国文字之间依旧存在内在关联?本文从艺术学、语言学、文字学等多角度入手,掲示了韩国官体字“字仿古篆"的具体形式,继而考察整理了韩文在创制时的三个基本思想:阴阳、三オ、五行。最后从笔势、笔法、笔意三方面比较了宫体字和汉字的异同。通过汉字与宫体字的比较研究,促进中韩语言文字和书法的交流,同时深化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时间:2020年12月17日14:10

  地点:文经楼C220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