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办大事,灾后重建新发展 ——外国语学院学生赴寿光市开展灾后重建调研

    2019-08-26 22:32: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数:0

  7月20日至7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赴寿光“国情社情观察”社会实践小分队到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尧店村开展为期三天的灾后重建调研。

  行前,小分队搜集整理了2018年8月寿光洪涝受灾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准备工作。

  7月20日,小分队到弥河湿地沿岸调研弥河水利设施情况。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自弥河西岸入口进入,实地查看了包括新建弥河大坝、橡胶坝、堤顶防汛道路、防浪墙和配套桥涵闸等水利设施。

  7月21日,小分队到尧店村对灾区重建情况进行调研,并有幸观摩了纪台镇在大棚易涝区组织的排涝演练。在村大队书记带领下,队员们实地走访了该村蔬菜大棚,看到大部分蔬菜大棚都已修整完成并已恢复正常作业状态,也有部分废弃大棚等待处理;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扶持下,建设了大棚外侧的排水沟渠,能够有效降低洪涝冲击。调研过程中,小分队队员看到了道路两旁设立的多处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宣传标语,村民也展示了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印发的大棚重建白皮书。排涝演练过程中,各部门互相配合,各个环节连贯有序,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22日,小分队来到尧店村生产大队,大队书记向队员们介绍了下一步防洪计划,表示将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坚决执行防指命令和工作部署,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加强联动配合。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队员真切感受到,在当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恢复重建的过程不仅是恢复灾前生产生活水平的过程,同时更是群众居住条件和村容村貌改善、产业调整、设施提档、服务提升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相信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灾后重建发展一定能够开创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