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追寻鲁南红色记忆,谱写乡村美丽篇章——外国语学院学生赴枣庄市山亭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2019-07-19 07:45:00 作者:文/戚德敏 朱芮青 李梦 图/贾玉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数:0

  7月14日至16日,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赴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社会实践团队围绕“红色文化在我心,奋斗发展永不停”这一主题,开启红色之旅,重温历史记忆,走进农村、感受农村、调研农村,同时给当地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7月14日,团队一行八人来到枣庄市抱犊崮抗日根据地旧址。怀着敬仰的心情,团队成员走进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该园是全国红色科普教育基地、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山东省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队员们实地参观了八路军第115师师部机关驻抱犊崮旧址,观看了纪录片《真正的铜墙铁壁》片段,深入了解了115师一部在罗荣桓、陈光等师首长率领下,挺进山东浴血奋战,打开山东抗战局面的战斗历程,深入了解了鲁南地区人民群众在伟大抗战中的重要作用,深入了解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深情。其中的鲁南地形图模拟沙盘,直观生动地展示了抱犊崮山区的重要战略位置,使队员们进一步感受到当年前辈们扎根山区,开展独立自主山地游击作战打击日寇的战斗史实。

  重温这段红色历史,提醒着队员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把新时代历史使命奋勇担当起来。  

 

  走进特色农村 调研乡村发展

  7月15日,外国语学院赴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社会实践团队到洪门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农村并开展问卷调查,北庄镇团委书记杨淑文与团队进行了接洽。

  入村后,实践团队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该村葡萄种植历史、市场销售情况、农业生产方式等。经过调研了解到,该村部分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葡萄采摘业,该村拥有优越的土壤条件、适宜的温度、充足的光照,村民施用土杂肥、灌输泉水,加上政府实施的惠农政策,使村民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绿色健康、品种多、质量优良是本地葡萄的突出优点,葡萄种类有提子系、巨峰系、玫瑰系等四大系。同时,合作社运作模式也帮助部分村民逐步脱贫,该模式以人工劳动为主,是葡萄生产的突出优点,实现了低成本投入但不降低生产效率。

  经过调研还了解到,洪门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如农家乐、采摘旅游业、农业电商平台等。杨淑文书记介绍,该村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背景,产出的葡萄不仅通过游客采摘,还尝试通过电商等新型平台出售。村民们反映,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以来,家庭收入有明显提高。

  

  关爱留守儿童,共筑梦想希望

  7月15日下午,小队员小许老师,用从三百多公里的青岛背来的小型古筝,以演奏一首轻快的儿童曲目为切入点,带领留守儿童们轮流体验古筝弹奏。一开始,小朋友们都有些害羞,在队员们的鼓励下,孩子们积极尝试演奏。当他们弹奏出了正确的曲调,小脸蛋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随后,外国语学院的各位队员们又教小朋友们分别用英语、德语、日语、韩语讲出“你好”、“谢谢”、“再见”等日常用语。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利用业余时间,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帮助持续下去。

  

  

 弘扬爱国主义 彰显红色青春

   7月16日,赴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王家湾,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服务队来到王家湾村。王家湾是鲁南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建立的地方,被喻为“照亮鲁南的一座灯塔”。在这里,队员们观看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内的历史资料陈列,和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深入了解革命先烈和鲁南抗日根据地人民在革命年代所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和卓著历史功绩,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使命感和不屈不挠、英勇献身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庄严地向英烈致敬。队员们普遍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先烈遗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为期三天的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赴枣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圆满结束。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大学生应不忘初心,做到红专融合、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把对前辈的缅怀敬仰转化为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的不竭动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基层一线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