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第十届青岛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房新慧

    2017-04-25 19:07:32 作者:王璐瑶 陈晓雯           浏览数:0

  房新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402班学生,现任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基地管理部长、虹书屋会长,获得“第十届青岛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 第三届最美大学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守其初心 始终不变

  大学有很多种生活方式,房新慧也有过彷徨和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究竟适合什么。她说自己是幸运的,一次偶然的机会遇见了虹书屋;她说自己是享受的,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大二带领社团,人少任务重,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亲力亲为;大三加入校志联,想给自己一个更大的平台去见识更大的世界。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渴望的风景终会出现;只要是自己选择的,那就无怨无悔。“其实我没觉得多累,可能比较习惯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吧。”房新慧在采访时说,“我觉得自校志联的工作和虹书屋的工作是有交叉的,其实自己把时间分配好,即使自己辛苦一点,两者便都可以处理好。”正如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所言“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心之所向,即使再苦再累也不会轻易放弃。

锦上添花不觉美 助人为乐众称羡

  生活中处处有着善意和阳光。自己在付出的同时总会有很多经惊喜不期而遇。支教的日子里,很多人是萍水相逢,也有很多人是知心挚友,是心上开出的蔷薇花。在枣庄支教的时候,房新慧和支教团队遇见一个二年级小朋友叫做小宝。他每天都会早早来学校,在志愿者收拾好之前在校门外默默看着他们。小宝很聪明,在课堂上表现很出色。他给房新慧的印象是一个活泼好动、单纯可爱的孩子。但在离开前一天,小宝的妈妈找到她,问她们什么时候可以再回来。她说孩子知道志愿者要走,一回到家就哭;但又不想让志愿者知道,所以早早来到学校,想和她们相处时间长一点。房新慧十分动情地说:“这一件事十分触动我,没有想到一个看似大大咧咧的男孩子心思如此细腻。看得出来孩子对我们的喜欢和依赖,自己很满足。有机会一定会再次回去看看那群可爱的孩子。”

  她心存感激,对生活充满善意,愿意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愿意用自己的所有去温暖另一个生命,为这个多彩的世界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奉献自己 托起希望

  谈到和学弟学妹们的相处,房新慧语气都轻快了起来,“我和学弟学妹相处的比较不错,在工作中,我是一个认真严肃的人,会组织协调大家一起把工作任务完成。但在生活中,我没有觉得自己是部长、会长,而是觉得大家都是同龄人,是彼此的小伙伴。所以私底下他们很多时候不会喊我“学姐”,而是直接喊我名字,我觉得这样就挺好的。”

  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房新慧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效率,要分轻重缓急。她习惯把要做的事情列在一张纸上,合理分配时间,合理做好规划。她对学习的热爱就像她调侃的那样:“一个下午不学习就感觉被别人甩了一条街,一个红包没抢着就感觉丢了一个亿。”平时,她的生活也可谓是多姿多彩,旅游、健身、做兼职等等,她总是在各个方面不断努力着,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获得‘五四青年标兵’这个荣誉更多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和监督吧,促进我奋发向上,更加优秀。”这个称号对房新慧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多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真正的优秀者需要全面发展,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一种动力去做出改变,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付出更多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这是房新慧一直以来坚持的想法。就像她所说,人生就像一场漫长的对抗,有些人笑着开始,有些人却赢在最后,但命运不会偏爱谁,就看你能够追逐多久,坚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