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安琪考研经验交流

    2018-05-25 16:32:57 作者:任安琪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数:0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

  刚刚听了这么多学长学姐的发言,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确实,成功的人都很相似,成功之前的付出也很雷同。所以到我这里,我想说点不一样的,说一点关于我自己的,不相似、不雷同的经历。

  我开始准备考研还是比较早的,在大三的暑假,那个时候想暑假在家复习。当时我妈质问我:“人家考研都假期留校,你呢?”我信誓旦旦地反驳她:“心里装着学习的人在家都能学习,心里没有学习的人在学校也玩手机。”

  然后心想:好,那我就要努力认真学习了,我一定不会虚度这个暑假!然而,事实是,那个假期我只做了两篇翻译。之后的日子,我在六点半准时起床,然后七点趴在桌子上补觉,一般这一补就到十点了,然后起来玩会手机,然后就可以吃午饭了。下午,继续趴在桌子上睡到四点,然后玩两个小时手机,又可以吃晚饭了。对就这样,每天的档期都很充实,生活也挺规律。

  假期结束问问自己,有没有虚度这个假期,就在心里为自己开脱:也还好吧——也没有吧——至少我买了书不是?其实我说的这个现象不是我自己的个例,是一种考研生的常态,在座诸位中的很多人都会遭遇这一计划上的滑铁卢。

  九月十月十一月的日子过得很相似,每天我都是考研教室里备受瞩目的一个,因为我总是来的很晚,走的很早。事实上,直到考研前一周,我都没有在九点之前起过床,下午一觉睡到三点半也是频频发生的事。更可怕的是,除专业课以外的两科我是在十一月下旬才开始学习的,准备做第一套政治题的时候,已经是十二月。没错,就像你听到的这样,我是一个重度拖延症和懒癌晚期患者。就连复试要做的自我介绍和个人陈述都是在复试前一晚半夜里写出来的。所以,当最后看到拟录取名单上我的面试成绩第一总成绩第五的时候,我的三观崩塌了。

  我的经历听起来很玄幻,以至于照实说出来都有耸人听闻、妖言惑众的嫌疑。平心而论,我深知自己做过的那一点点努力与考研取得的结果完全不相匹配。被录取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真实感,也没有任何成就感和自豪感,感觉这研究生考的稀里糊涂。我开始怀疑思考现在的考研是否还有含金量,211、985院校招募学生的水平是否因为某些原因在下降,研究生毕业后我的人生前途可有改观?每一个原本坚定相信的问题的答案都在这时候开始动摇、变得危险。

  有人问我说,你从青农毕业能干什么?我说,做老师,进公司,当编辑;她接着问,你从北师毕业又能干什么?我想了一会说,做老师,进公司,当编辑。她又问,那你读研是为什么?我沉默了。坦白来说,我当初选择考研,就像在座很多同学想的那样,为了逃避找工作,为了逃避踏进社会,还想享受青春做学生,还想待在校园的象牙塔里,曾经以为考研能让我逃避困窘,没想到被录取后的我依然需要面对生活的风暴。当然也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不是为了这个而选择考研,无论如何在这里我希望诸位学弟学妹可以认真思考一下到底要不要考研,为什么而考研,考研适不适合自己,有没有盲目地追随大流。

  这是一篇不走寻常路的报道,但我相信大家听后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思考。至于考研如何复习,如何才能取得好成绩,如何在面试中获得考官的青睐,其实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今天我讲了这些,大家以后未必会记得,就算记得也未必会采纳,就算采纳了其实也就一种方法,就是勤奋。看起来似乎我的考研上岸带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会让大家听后觉得有努力无用的侥幸心理。但我十分认同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当你实力不够时,运气左右你,当你实力强大时,你左右运气。虽然上天意外地赏赐给了懒惰散漫的我被第一目标院校录取的机会,而又有很多勤奋刻苦的同学这次没有成功上岸,但我仍然相信天道酬勤,我仍然相信成功的人是相似的,有相似的拼搏和付出,有与取得的成功所对应匹配的努力。因为一次考研定义不了一个人的人生,一次考研的成败决定不了一个人一生的成败。

  最后把一些我认为比较实用的建议放在这里,这样能让大家印象深刻一些。

  一是多方询问。如果要咨询考研复习方法和经验,不要只听信台上几位的报道,不要只参考成功者的说教。去问问没有上岸的人,去看看落榜考生的贴子,听听他们的心得教训,知道什么是需要做的,什么是要避免的,我觉得那真的有用,比听千篇一律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有用。

  二是形成习惯。上述报道中我作为一个懒癌晚期重度拖延症患者的亲身经历,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同学身上,这对于考研来说其实特别危险。怎样才避免像我这样?我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是从现在开始每天上午八点,每天下午两点半准时到自习室坐着,哪怕坐在那里不学习看小说都可以。考研最好的状态不是每天在痛苦地逼迫自己学习,而是让学习像习惯一样自然而然。天天准时到自习室,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形成习惯,往后可能你一天不去就浑身难受,这样效果就达到了。

  三是从难点弱点做起。因为我做事很拖延,很多对我来说比较困难的项目会想着放到最后去做,先从一些细枝末节鸡毛蒜皮的小事做起,想一点一点循序渐进地去攻克大头难题。但事实证明这个循序渐进真的永无止境,只要我不想做我永远只围着这个难题的边缘兜兜转转,不会去解决它。比如说你英语作文差,你可能会想着先积累词汇量和句型吧,这一积累就是半年,到最后练习的作文屈指可数也没有长进。你要一上来就去练作文,一边写一边附带地去积累词汇和句型。学习中农村包围城市和曲线救国的方法很难见效,要攻克难题和弱点就要正面肛。

  四是关于选择学校,请务必参照自己的实力水平和弱点强项。我们的许多同学以及以前的学长学姐,他们考研没有成功上岸,并非说他们不够努力、不够优秀或者不够聪明,问题出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咱们学校本专业历年来的考研先例,前无古人的学校就尽量不要选了,风险非常大,事实证明前无古人的学校一般也后无来者。再比如说你的二外,例如法语成绩特别差,甚至感觉学起来不开窍,远远落后于其他院校同专业的同级生,那就建议你谨慎选择考学硕。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已经不是在弥补短板了,而是在扬长避短。

  因为在台上的时间十分有限,我的汇报就做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任何问题想问我的话,都可以私戳我。也祝学弟学妹们未来的日子前程似锦。